English

“洋”教材进军中国高校

2001-02-08 来源:光明日报 吴芳和 王梅 我有话说

引进外文原版教材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日前,清华大学教务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校计划从现有的1440门课程中,拿出500门左右的核心课程采用国外名牌高校的名牌课程教材,并开始拨出450万元专款来购买外文原版图书。今年已有54门课程全部采用外文原版教材,许多课程已部分采用国外教材内容和使用外文教学。

清华大学教务处长说,当前在理工科和经管学科中适当引进世界著名高校的名牌课程教材是缩短清华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差距的措施之一。清华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来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吴教授分析说,高校采用外文原版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已经从朦胧的要求发展成为明确的需求,有关方面应采取措施促使其成为一种现实的追求。

采用原版教材已成为部分师生的现实追求

外国著名高校的名牌课程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之所以如此深受师生欢迎,是因为目前我国高校的课程教材中有相当一部分内容陈旧,尤其是在管理、纳米、基因、信息等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领域与国外著名高校的名牌课程教材还有差距。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等方面与世界一流大学也缺乏沟通、交流。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的教材体系和内容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与更新,尤其是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的体系和内容的创新与革新力度都很大.但一些师生还反映,在高校图书馆很难看到及时反映世界前沿水平的新技术、新知识的教材和书籍。尤其是中文翻译教材与“世界一流”有距离,有滞后感。据了解,某所国家正在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的一门重点课程的教材还获了全国的大奖,其实当时美国的著名高校早就不开这门课了,英国的知名高校也只是一个学分而已。甚至还有这样的笑话,花了很多钱,引进的教材在国外二十几年前就出版了,原版还是前苏联的。

据北大的王教授说,他在国外做访问学者回国时,背回了一大包国外的教材和教学参考用书。而北京理工大学的赵教授说,他这两年在国内上课使用的教材,也是前几年在国外学习、研究时积累的各种材料,更新起来难度很大。这说明,虽然外文原版图书深受师生的欢迎,但离大多数师生还很遥远。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外信息交流的渠道不够通畅,欧美图书的价格大多数学生还难以接受,一般的师生在教学过程中还不太习惯使用外文原版图书。

切忌盲目重复引进提高使用效益

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曾把美国最好的2400多种教材以及其它国家的名牌教材带到中国高校举办巡展,希望做高校师生与国外一流大学沟通、交流的桥梁,把国外最优秀、最新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引进到国内来。关于“洋教材”价格高昂的问题,一些教师建议,可以采用出版“亚洲版”、“影印本”、重复使用课本和几个学生合用课本等措施来降低成本。如加州伯克利分校使用的教材《电子商务》在美国本土是70美元一本,在香港是20多美元,而国内版的只要48元人民币。

一些专家还建议,一定不要盲目和重复引进教材,要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1987年,国家有关部门曾全套引进了一些教材,但是许多教师反映新书不多,内容也很陈旧,甚至一些教材的层次要求比北大、清华的还要低。

能否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外文原版图书的作用也是许多专家关注的问题。据国外一家出版公司的调查,在我国一些重要的图书馆里,一些贵重的外文原版图书其实就掌握在少数几个专家手里,他们自己批准购买,自己保管,自己使用,离大多数第一线的教学科研人员还很遥远。

据了解,引进和出版外文原版教材工作还没有引起国内出版社的重视,目前积极参与此事的大多是外国出版、中介公司.可以预料,中国进入“WTO”之后,国外的优秀教材、教学参考书将大举进军中国校园,高校引进外文原版教材的力度会越来越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